2023年回到香港IT面試經驗

2023年回到香港IT面試經驗

首先需要感謝一下Pathsight的Dainel Chan,這位Consultant非常有耐性、禮貌,推薦了我好工作,也成功入職了。2023年重新收拾一下自己想重回職場,順便隨心紀錄一下,總結一下本次面試經歷。



1. 國際家居零售有限公司 (日本城JHC 母公司)

職位 Position︰

Programmer / Analyst Programmer

工作地點 Working Location: 

黃竹坑 Wong Chuk Hang (5 mins walk from MTR Station)

Job Highlights

  • System development and enhancement
  • ASP.NET, C#
  • Attractive compensation and package

薪資水平 Salary : 

        我的履歷寫了期望薪資是25K,HR回覆有20K以上,但說25K太高給不到25K。HR一直都沒有一個確實的答覆。

面試情況 Interview︰

  • 主管面試遲到半小時以上
  • 面試安排混亂、沒有禮貌
    (第一次面試直屬主管不在公司、第二次面試遲到,還要求回到公司補做試卷)
  • 個人認為直屬主管對tech skill的認識不夠專業
  • HR、General主管,直屬主管都是女性
  • HR其實一直挺有禮貌,我認為是該直屬主管和HR部門零溝通協調

        是在JobsDB看到的Job Details, HR約了面試後,一開始面試沒有說會有兩輪的面試,在第一輪面試時有一份考SQL Concept 的試卷。限時約20分鍾,做完考卷後,跟Supervisor face to face talk, 第一輪的面試是一個比較General的主管面試,不是直屬部門主管。沒和我談什麼,主要是談及以前是做什麼,工作內容是什麼,台灣和內地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有什麼區別。

        面試結束後,說得很像要聘請我,對我很有興趣。又說很喜歡我,所以約我第2次面試。

        但是後來過了幾天,HR發了通知要進行第二輪面試,說因為之前面試時直屬主管不在公司(內心OS︰那為什麼不安排好?安排了我今天面試,主管卻不在公司或者沒有上班??)

        然後就另外約了一個時間利用Zoom來進行面試(內心OS︰Ok, fine, 用ZOOM不用去現場又走一趟香港島)。然後當天到了面試時間,進入ZOOM, 主管遲遲不出現,HR回覆主管在開會(內心OS︰什麼?約了人面試,上一次面試不在公司要補面試就算了,第二次面試還要遲到?),簡直誇張,頓時我就已經不想再面試了。因為之前在其他公司的面試感覺應該會有Offer。

    當天我有3個面試 10:30 AM 日本城,14:00 PM INFA SYSTEM, 17:00PM eBRAM 

    10:30AM時,原本因為要面試,怕下去買個早餐遲到,就先不吃早餐了。結果打開ZOOM,等了15分鍾,主管都沒來,HR回覆主管在開會。我就在家等了30分鍾‥‥‥因為還要趕下一個面試,我就向HR說,不如改時間。他就立即說主管已經在她旁邊,然後發現ZOOM超過40分鍾要付費,就轉用了WhatsApp視訊面試。 面試又叫我重新自我介紹,問我以前做過什麼工作。

        說到SQL語言,他說他們公司使用的是MS SQL, 我寫過的是Oracle SQL,所以她認為兩者不一樣,她認為我寫過2年的Oracle SQL 會對MS SQL不熟。(內心OS: ???完全搞不懂這邏輯)

        其實我在學校課程學的就是MS SQL,出來工作也是直接就寫Oracle SQL,沒有感到過一點問題,都是差不多的語法。

        眾所周知,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(SQL) 是IBM發明的,這門語言是被設計的,有標準的,表達式是差不多的,Oracle 與 Microsoft Database只是不同的商用產品,語法是大同小異。

她居然認為不一樣= = (我後來認為是她根本不想聘請我了,所以故意這樣說?)

然後說明後面,說之前第一次面試漏了一份考C#的試卷給我做,說是公司的題目不能外洩,讓我去香港島黃竹坑一趟補做,想說反正今天也要去一趟港島,好吧,做就做吧。(內心OS︰已經被這間公司影響我超多時間了,已經害我沒有吃早餐和午餐,在14:00PM - 1700PM之間還要穿插去一趟黃竹坑。)

好了, 面試就第2間公司,去了黃竹坑他們的公司總部,給了我一份試卷,只有4題,上面只考了一些C# OOP很簡單的觀念,例如繼承和會輸出顯示什麼。然後有一題是C# Window Form的應用,居然直接考視窗程式的應用,1條題目讓我直接手寫程式打開和關閉資料庫,1條題目讓我打開Database並且寫SQL那些驗證表單身份信息,這會涉及到函式庫,需要在網上查。

迴圈、巢狀迴圈邏輯的全部不考,life scope、class都不考,居然只考視窗程式應用,那找個讀過高級文憑的學生就可以了吧。題目一點技術成份沒有。

可是我因為工作關係,都在寫SQL,有3-4年沒寫Program了。更別談C# application了,因為試卷有限時,我又只有帶手機,沒查清楚函式庫和Window Form的一些編寫格式就到時間了,所以打開Database並且寫SQL驗證表單身份信息那一題我沒有寫,4題我寫了3題。

最後,就因為這一題沒有寫,到了晚上給了回覆,居然就直接說因為那一題沒寫就不聘請我了。其實這種題目是屬於Reference一下,複製貼上修修改改的題目,一點技術含量沒有。

我首先是覺得自己確實能力不足,太久沒寫程式了,也沒有去碰視窗程式了,所以才會忘掉,雖然不代表我不會,給我一台電腦怎麼都給你弄得了出來。

後來認為他們也太不合理了,一開始一直說很喜歡我,卻因為沒寫沒技術含量的題目淘汰掉我?第一次面試又漏給試卷、又沒和主管溝通好,主管又不在公司,第二次面試主管又要遲大到,遲半小時以上,別人的時間不是時間嗎?遲到就算了,漏給試卷就算了,還要求我回去補考,補考就算了,補考完那麼隨便說淘汰就淘汰,如果不合乎要求,早就不需要第2次面試,簡直浪費人時間,以後都不會再到這種公司去。

2. ST Engineering Infa Systems Limited 新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 (母公司是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)

職位 Position︰

IMS Engineer (Data)
  • Recommend data conversion strategy
  • Recommend technical solutions
  • Assis to draft project documents including data conversion plan
  • Program development and system testing.
  • Coordinate with users to conduct user acceptance test, data conversion exercises,
  • Familiar with data model and data model mapping (for TGMS and 4GMS).
  • Technical Skills including SQL, Oracle Stored Procedures, Oracle Data Import and Export utilities, SQL tunning, Oracle Database RMAN and Excel.

工作地點 Working Location: 

尖沙咀(外派駐點工作,根據Project決定工作地點)

薪資水平 Salary︰

  • Duration: Permanent
  • Monthly Salary: HK$25,000 per month + year-end bonus + discretionary bonus
  • Annual Leave: 14 days
  • Medical: Medical coverage

薪資非常好,公司出手大方,年假也相對合理,但聽說要經常加班,上班時間也比較久。

面試情況 Interview︰

        面試官是4人組成,感受得出都是非常專業的IT技術人員,問的問題很有深度,節奏比較趕時間,看得出來他們非常忙。
        首先讓我進行自我介紹,之後開始用英文問我問題,他們知道我英文聽說能力較差,也非常尊重我改用廣東話發問,辛苦了一位應該是新加坡藉的主管,他的廣東話比較差。
        除了問我之前做過的工作,又問了一下對SQL的認知,問了當where條件需要限制很多值時,exists和in有什麼區別。我大刻回答出了in太多值會容易超時,如果很多值用exists會比較好。當時其實主管認為這個回答不夠詳盡,但是答案算是對了。
        其實是exists和in各有優缺,是執行順序的原因,我們會以執行表快速返回為目標。
        IN會先對子查詢執行,把內表和外表作HASH連接(笛卡爾積 Cartesian product),所以需要考慮到索引及子查詢結果集的關係(若內表較小則較快返回)。
        EXISTS 會從外表進行LOOP循環(LIKE FOR LOOP),每次LOOP會對內表的子查詢進行查詢,所以外表的較小,內表較大時使用EXISTS。
        exists()函數是回傳boolean值的,只要有record回傳就會是true,而且是loop執行,在執行途中就有緩存結果回傳了。
        主要是看查詢需求決定用哪一個。
        面試沒有問太多,很快就結束,只面了大刻20分鍾。隔了幾天就請我到香港分公司總部找HR做學歷工作認證,再過幾天就聘請了,最後也是決定了去這間公司工作。

3. Expert Systems Holdings Limited 思博系統

職位 Position︰

Software Engineer (Big Data Platform)
Job Highlights
Involve in Presales and Service Delivery of Big Data Analytics projects;
  • Design the best valued big data solutions, work out the solution proposals, and conduct solution presentations for customers;
  • Conduct Proof-of-Concept (PoC) and demonstrations to fulfill different customer perspectives;
  • Install, implement & deploy different solutions for end customers;
  • Provide technical support to customers after project implementation and deployment;

工作地點 Working Location: 

觀塘 Kwun Tong

薪資水平 Salary︰

Monthly Salary: HK$25,000 per month + year-end bonus

面試情況 Interview︰

        面試官非常好,專業且有耐性,面試了1小時,問的問題不算很難,不過看得出面試官想要一個對搭建系統架構比較有認識的人,我終究工作經驗沒有那麼多,只能比較簡單的回答,面試官應該是想找一個為客戶找解決方案,組織利用各種技術達成的員工。其實面試情況不錯,但是聽Consultant說面試官提價變35K了,因為想請更Senior的一點的。

4. eBRAM 一邦國際網上仲調

職位 Position︰

Programmer / Analyst Programmer

工作地點 Working Location:

中環 Central, 律政中心

薪資水平 Salary︰

        聽面試官說Fresh Graduate 18-20K, 懂的技術的才能拿20K以上,可是沒有13薪。

面試情況 Interview︰

        是一間非牟利公司,新創公司,致力協助香港的法律服務資訊電子化,很有意思。公司包容度應該挺大,面試官說不會也可以再學,他們公司用到的技術比較新,感覺可以學到很多東西。
        問及Git Version版本控制的細項,要懂得React.js, Vue.js等前端技術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8-Bit Plane Slicing 位元平面分割 詳細解說 # 附 Python 程式碼

Histogram Equalization - 直方圖均衡化 詳細解說 # 附 Python 程式碼